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犁頭店麻芛文化館-地方文物

「犁頭店」位於台中市南屯區,早在清朝時期此地即有漢移民開墾,由於當時有許多打鐵店舖林立,故有「犁頭店街」之稱,亦有「台中第一街」之名,成為台中最早市街,如今社會轉型,犁頭店地區僅留犁頭店街與三角街仔展現懷古風貌。

除此之外,本地也可說是「麻芛的故鄉」,在民國四十年代,本地種植麻芛的面積廣大,因此也出產了許多麻芛的產品,如:絲衫、麻衣、及農業農作上的繩索、布袋等,一直到五十年代塑膠繩的開發,才被取代。

「犁頭店麻芛文化館」的成立即要將南屯老街及麻芛文化融合。館舍將規畫有社區文史展示室,展示社區文史匯整資料、老照片及舊文物等,以及地方文化出版品的開放閱覽;麻芛文化陳列室,將介紹麻芛的生長及製品,讓民眾對麻芛有一定的瞭解;規畫鄉土教學教室及社區產業藝術DIY教室,主要設計版印、染色、押花以及麻芛編織的教學。

另外也計畫結合社區文化導覽─走訪南屯老街十二景點活動,整合南屯地區的文化景點。犁頭店麻芛文化館的設立,不僅可做為社區文史展示室,更可促使社區民眾認識自己的家鄉,鼓勵社區民眾由自己出發,關愛社區,並發行「犁頭店人生活報」進行意見交流、對話溝通,更進而推廣「犁頭店‧麻芛藝術」成為農業休閒文化與產業文化的新寵兒。

聯絡資訊地址:臺中市南屯區萬和路一段56號5樓
聯絡電話:04-23893285
網  址:http://www.wanhegong.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