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麻芛文化館「大手牽小手,跨步向前走」巡演活動

麻芛文化館「大手牽小手,跨步向前走」巡演活動
發佈單位:台中市政府 發佈日期:2009-8-18 13:44

行政院文建會與財團法人萬和文教基金會所屬犁頭店麻芛文化館合辦的「大手牽小手,跨步向前走」巡演活動,明( 19 )日起至 10 月 18 日,分別在台中市縣、苗栗縣、彰化縣及南投縣五個地點舉辦。第一站( 19 )日下午一點半在台中市雙十路的市長公館,由麻芛之歌南管樂欣賞會揭開序幕,歡迎參觀。 犁頭店麻芛文化館長林惠敏說,文建會此項「大手牽小手,跨步向前走」,是全省性的活動,今年台中市僅有麻芛文化館甄選上,是一項殊榮,麻芛文化館及萬和導覽志工團隊將全力以赴,辦好此項活動。犁頭店麻芛文化館為文化城第一座民間文化館,由財團法人台中市萬和宮、萬和文教基金會於民國 83 年 10 月設立。

萬和宮、萬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蕭清傑說,此項名為「黃麻好懷古、麻芛來嘗新」的巡演活動,分別在中部五縣市舉辦。展演活動內容包括「黃麻爸爸與麻芛寶寶歷史文物展」、「故鄉e麻芛文學創作展」、「麻芛生活家創作展」、影像欣賞、麻芛押花 DIY 體驗及麻芛之歌南管樂欣賞會等六大項。


第一站: 8 月 19 日 至 8 月 23 日 在台中市雙十路市長公館。 19 日下午一點半至三點半,由麻芛之歌南管樂欣賞會揭開序幕。麻芛之歌以「好厝邊、麻芛嫂、綠色笑容、惜情與麻芛之歌」五首單曲所組合,歌詠台灣黃麻與麻芛之人文風情。林惠敏作詞,葉步想、歐三連譜曲,南屯出身的南管樂家馬一瑚伴奏、演唱。 另外還有「故鄉e麻芛文學創作展」,係在地已故漢學家與麻芛文化館團隊的文學創作者,以黃麻與麻芛為題材,寫下多首傳統詩、新詩、念謠與自創一格 10 字詩,並由南屯知名水墨畫家陳銀瑞與書法家陳進發,依家園情境作畫和書寫,展現故鄉之美。

第二站: 8 月 26 日 至 8 月 30 日 在苗栗縣苑裡鎮藺草文化館。 27 日下午 2 點半至 3 點半舉辦麻芛鑰匙圈 DIY 。此外還有「麻芛生活家創作展」係麻芛文化館團隊的染織班種子教師,累積多年創意押花與染織技藝,完成無數創作品,包括家常服飾、布包系列、居家系列、文具套袋系列及個性化用品系列等。

第三站: 9 月 9 日 至 9 月 13 日 在台中縣梧棲鎮農會。 10 日下午 2 點半至 3 點半,現場麻芛押花 DIY 之外,還有「麻芛生活家創作展」。

第四站: 9 月 16 日 至 9 月 20 日在彰化縣溪湖鎮巫家捏麵館, 17 日下午 2 點半至 3 點半麻布娃娃 DIY 之外,還有 DVD 影像欣賞,一為「麻繩編結」影片,片長 10 分鐘,呈現已消失數十年的黃麻編結文化;另一支影像「犁頭店麻芛之歌」,片長 25 分鐘,主要內容呈現台中市南屯獨特飲食文化與人文風采。

第五站: 10 月 14 日至 18 日在南投縣草屯稻草工藝文化館。 15 日下午 2 點半至 3 點半麻芛項鍊 DIY 之外,還有「黃麻爸爸與麻芛寶寶歷史文物展」,係結合文史田野調、音樂、文學與藝術的多元面向,讓喜愛鄉土文化者,深入認識具有 300 多年歷史的台灣本土黃麻編結文化與麻芛文化的創作新發展;以大圖輸出呈現的靜態展件內容包括黃麻原產地等十二件。


財團法人萬和宮、萬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蕭清傑
萬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廖志濃 0932037932
麻芛文化館長林惠敏電話: 092267827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