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麻薏的簡介

學名:Corchorus capsularis L.
科名:田麻科(Tiliaceae)
   黃麻屬(Corchorus)
中名:麻薏、麻幼、麻芛
英名:Jute、Jews mallow

型態:一年生草本或小灌木,全株光滑無毛,高約1.0- 2.5 m,多分枝,莖為紫色。葉橢圓形、卵形至披針形,長約4- 14 cm,寬約0.75– 5.5 cm,膜質。單花,花辦五片,黃色,著生莖節上或節間,花期十月到隔年一月。蒴果圓形至倒卵形,直徑約0.7- 1.3 cm,表面有深縱溝和皺褶。

據東海大學教授考據,「芛」是草木初生,麻芛是黃麻的嫩芽,盛產於夏季,彰化以南、豐原以北少有栽種,是台中地區特產。台中市的南屯區,土地肥、水質美,又有大肚山台地阻擋著冬季的東北季風,最適合種麻,堪稱為「麻薏的故鄉」。當地種的麻以黃麻為主,黃麻又稱苦麻,黃麻的種類有種子成圓形的圓果種及種子是長形的長果種。每年三月播種,九月收成,人們採下黃麻的嫩葉,經撿、搓、揉、洗四步驟去除苦味,煮出特有的消暑麻薏。

圖經曰:「黃麻,嫩葉可食,甚甘滑,利大腸」。據日本研究由麻薏所製成的健康食品,以及中山醫學大學教授的研究,麻薏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1、B2、鉀、鈣、磷、鐵和葉紅素;其中又以葉紅素最受矚目,麻薏可阻擋致癌物質自由基生成,而其葉紅素是紅蘿蔔的一點五倍、菠菜的三倍;另外它的維他命B1也是芹菜的三點五倍、更是菠菜的六倍,而其維他命B2竟是菠菜的廿一倍呢!中部地區盛產的麻芛可阻擋致癌物質自由基生成,效果是維生素E的五倍、維生素C的七倍。

麻芛文化館是台中市第一座民間文化館,由財團法人萬和文教基金會向行政院文建會爭取所設置的地方文化館。展示館的內容包括:南屯區的歷史軌跡、珍品典藏、黃麻歷史、麻芛文化在南屯、創意藝廊等五大主題,麻芛文化館是以早期的食材,架構早期的歷史傳統及介紹常民文化。



{麻薏的其他報導}
中山醫學大學健康管理學院研究發現麻薏所含多元酚,清除自由基的功能是維生素C的五倍,維生素E的七倍,具抗癌功效。他們下一步將提煉有效成分,針對癌症病人進行臨床實驗。經由細胞學研究和動物實驗,發現麻薏全株內含的多元酚,不僅能夠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也可以抑制癌細胞的生成,加速癌細胞壞死。如果抽除了莖和葉脈,雖然也有效,但是功效不像全株使用那麼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