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新聞辭典-社區產業

社區產業來自社區總體營造概念,係由下而上,而不是政府部門主導,必須由社區住戶自主性參與,結合地域傳統、生態環保、生活創意與魅力取勝,有人稱之為「地場化文化產業」,與日本造町運動有異曲同工之妙。




 社區產業不是資本家或財團所投資的大規模生產工廠、或大型觀光休閒農場,而是社區或共同生活圈的住戶,基於共同生活形態,經由參與凝聚社區意識的地方產業,通常是較小規模的經濟活動。



 社區產業經濟規模雖不大,與生活美學、文化創意相輔相成,不能單從資本主義產業競爭邏輯思考,必須凝聚社區共識,甚至與其他社區產業異業結盟,才能促進經濟活動,永續經營。

 
 
 
 
摘自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0,5243,50104689x112010031500126,00.html
2010-03-15 中國時報 【郭石城/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